新闻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李科副校长主持的课题获2021年民政部部级课题立项
时间:2022-01-06来源: 作者:唐政秋点击数:


2月19日,接《民政部2021年基础综合类部级课题立项计划》(民党人字〔2021〕48号)的通知,我校副校长李科教授主持的课题《新时代殡葬人才培养体系研究》喜获民政部部级课题立项。此次民政部共立项课题25项,我校是唯一立项的高职院校,其他立项单位为省级民政部门、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

去年10月,学校联合广东圆满殡葬投资有限公司、广东智行千里生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由李科牵头组建一支跨专业、跨领域、校行企融合的结构化高水平研究团队,针对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教培两张皮”问题,拟定了《新时代殡葬人才培养体系研究》的选题。在李科的组织下,研究团队先后召开4次线上线下研讨会、2次征集校外专家意见建议、五易其稿,确立了“纵向上聚焦我国殡葬专业人才培养和殡葬行业从业人员职业培训存在的系列问题,在殡葬专业人才培养层面,探索德育养成模式,构建技术技能培养模式,开发人才培养培训资源及标准。在殡葬行业从业人员职业培训层面,培养高水平培训师资团队、研发优质培训资源包、搭建系统化的线上线下培训平台、构建科学的职业培训评价机制。横向上对比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从殡葬整体环境中寻找联结点,并针对性的设计方案、资源、平台及评价体系。”的基本研究思路,计划开展新时代殡葬人才培养培训现状调查、模式探索、资源开发、平台搭建、评价机制等研究,形成了最终的课题申报书。经民政部专家评审,并经部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最终确定为2021年民政部部级立项课题。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依托“双高校”建设,实体化打造殡葬大数据研究院、社区嵌入式养老研究院等五大民政智库,先后开展200余项课题研究,23项民政研究成果在民政部获奖。其中,与湖南省民政厅共建的湖南省现代民政研究院顺利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此次课题立项,是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高水平专业群取得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