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正文
智库建设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合作单位 2019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7来源: 作者:王松点击数:

2019年4月,我校以及由我校与湖南省民政厅共建的湖南省现代民政研究院被授予“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合作单位”(以下简称研究基地)。我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研究基地建设,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斌教授担任基地负责人,集全校之力建好、用好基地。一年来,在民政部政研中心的正确领导下,在湖南省民政厅、其他基地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校持续完善内部治理,充分发挥基地的研究与服务功能,做优课题研究,强化咨询服务,较好的服务了全省民政事业改革创新发展和学校“双高校”建设,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的充分肯定。

一、聚焦民政难点,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学校是老牌民政院校,始终坚持立足民政,研究并发展民政。依托14个民政民生类专业,聚焦民政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广泛开展民政科学研究。一是发表系列论文。围绕流浪乞讨救助管理、殡葬文化、养老护理、村规民约等主题发表论文27篇,其中《城镇化和生态环境的协同耦合研究——以长株潭城市群为例》《长沙市养老机构医院感染管理现状》等4篇论文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二是立项系列课题,立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民政部、省社科基金、省自科基金等12项课题。其中,校党委书记蒋晓明关于(民政)职业素养习养方面的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教育学专项立项,实现了省内高职院校国家级课题立项零的突破。三是获得系列奖项。参加省民政厅举办的研究成果报告会,由我校蒋晓明书记牵头完成的《流浪乞讨救助困境及治理对策研究》、许诗诗老师牵头完成的《推动村规民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调查与思考》进行了现场展示汇报,并获湖南省民政厅一等奖,还有2项获厅二等奖;向民政部政研中心报送研究成果14篇,其中由我校谢希钢副校长牵头完成的《湖南民政人才队伍建设研究》获民政部三等奖,由唐白玉厅长主持、我校参与完成的《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研究》获民政部一等奖第1名。此外,我校还充分发挥综合性院校优势,推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与民政业务的融合,发明专利100项,其中实用新型41项,软件著作权54项,外观设计5项。

二、强化咨询服务,助力民政改革创新。为民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是研究基地的主要职责之一。我校积极与湖南省民政厅、市州民政部门加强合作,与养老机构、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等紧密联系,通过课题研究、评估论证等方式助力基层民政改革创新。一是完成并报送咨询报告。先后向湖南省委省政府、民政部、湖南省民政厅报送咨询报告11篇。其中,向民政部、省民政厅分别报送《关于建立城乡社区重大疫情响应机制的建议》《关于有序引导推广网络祭祀服务的建议》,以民政研究助力疫情防控;《关于如何有效发挥村规民约作用的调查与思考》的咨询报告,获得湖南省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的肯定性批示,部分观点写入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建设的“1+5”文件。二是积极参与全省五化民政建设。积极参与编制湖南省民政厅五化民政建设指标,先后2次参与全省五化民政创新实验方案评审工作。组建团队,参与五化民政建设评估工作,承担了衡阳市衡东县、耒阳市与郴州市资兴市、北湖区4个县市区的五化民政建设评估,以及衡阳市石鼓区、蒸湘区2个县市区的五化民政建设创新实验评估任务。三是承担省社会工作机构孵化基地建设。开发入驻咨询、孵化督导、出壳评估、跟进支持四阶段标准化孵化流程,成功孵化47家社工机构,现有12家机构正在接受孵化培训,建设了在线资源库,有课程、机构、专家等资源,用于为全省社工组织提供网络远程智力支持。四是承担横向服务项目。承担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永州市发展与改革委等项目49项,到校经费达276.59万元。

三、规范内部治理,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内部治理能力是研究基地的生命力,是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研究基地边开展服务边加强治理,在服务中查找问题并予以完善,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确保有阵地议事、有经费办事、有团队干事。一是优化工作阵地。学校克服办公用房紧张的困难,升级打造原政研中心批准成立的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于2019年12月底专门协调160多平米的场地进行装修布置,开辟出办公区、研讨区、培训区及资料区,确保研究团队讨论交流有平台、开展研究有载体、日常办公有场所。二是组建研究团队。学校成立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中心,配备专职副主任及研究人员3人,专门负责研究基地的运营管理;在引导民政与社会工作学院、殡仪学院、医学院教师开展民政政策理论研究的同时,招募校内兼职骨干研究人员9名;采取柔性人才引进的方式,组建了由陈殿生、陈昭雄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三是安排运营经费。将研究基地建设纳入校内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中心工作职责,安排日常办公、差旅、会议等公用经费;将研究基地建设作为学校“双高校”建设任务之一,安排科研、课题研究专项经费,2020年两项共安排约26万元。四是出台配套政策。为支持研究基地建设,学校还制订出台了配套政策,如《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专职科研系列岗位聘用与管理办法》,设置A 、B 两类科研岗位及聘用及考核条件,为研究基地组团队提供了保障;修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术规范管理办法》,规范研究基地相关学术研究活动。同时,还特邀请知识产权局、教育科学规划办、社科联等专家、领导来校指导,邀请湖南大学等教授、博导专家来校开展科研辅导专题评审会,邀请师大相关科研团队交流、座谈等。

经过一年努力,研究基地运营管理逐步进入正轨,研究与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得到省内民政系统的初步认可。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一是研究团队实力有待进一步增强,迫切需要引入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并着力打造一支核心研究团队;二是研究成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迫切需要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三是社会服务渠道有待进一步畅通,迫切需要与省、市、县三级民政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稳定的研究领域与平台。2020年度,将围绕上述短板与不足,进一步加强研究基地建设,更好的服务民政事业发展与学校“双高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