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中心受邀赴象山县民政局考察学习

受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民政局、奉化区民政局的邀请,近日我校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中心暨湖南省现代民政研究院唐政秋教授、民政与社会工作学院刘军老师等一行赴象山县民政局、奉化民政局等地考察学习,就民政课题研究、基层社会治理、社会组织发展与人才培养、养老服务、地名区划等进行了深度洽谈与实地调研。

唐政秋教授一行实地走访了象山县墙头镇助联体服务站、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益园)、宁波(象山)社会组织学院、老年公寓、养老护理培训学校等。其中,墙头镇助联体服务站设立的“一站双中心”,将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与社会工作站有机联结起来,促进“五社联动”的有效运转,通过设立专业化、项目化、菜单化的服务清单,广泛链接政府、企业、慈善组织等资源,为社会组织赋能,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在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民政民生领域的作用,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与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引导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打造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先后有浙江省两任省委书记前来考察调研。宁波(象山)社会组织学院是浙江省第一个由党委、政府主导的为社会组织及其工作者提供教育培训的校院联体平台,是全国第三家、浙江省首家社会组织学院,也是全国唯一一家以民办事业单位登记的单位;该学院在坚持党建引领的基础上,聚力打造“红社领航”标志性品牌,集成推进社会组织党建体系重塑、治理效能提质,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会组织深度参与基层治理的新路。

在实地调研之后,双方先后在宁波(象山)社会组织学院、老年公寓等地进行了座谈。民政局主要领导对唐政秋教授一行的调研考察表示欢迎,社会组织学院负责人、老年公寓院长等就相关业务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唐政秋教授对民政局的邀请表示感谢,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这次调研的主要目的与初步收获,期待与两地民政部门在课题研究、社会组织人才培养培训、社会组织干部能力提升、养老服务、学生实习实训等方面开展具体深度合作。刘军老师介绍了学校民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基本情况,对现有师资力量、课程设置、专业实习实训、学生人数及就业方向等情况做了简要说明,希望双方在人才培养、社会组织发展方面多交流、多合作。双方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民政类课题研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基本共识。

此次考察学习为我校与浙江省等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民政部门在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专业课程建设、养老服务与社会组织人才培养、社会组织培育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创造了机会,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学科研队伍服务民政事业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