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以“双高校”建设为引领 提升服务殡葬行业企业能级
时间:2022-03-16来源: 作者:点击数:

一 实施背景

近年来,桐乡市民政局从兜底民生保障角度出发,积极推动殡葬事业发展与改革,从“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三个方面探索殡葬事业改革路径,2019年成立“桐乡市佑安殡仪服务有限公司”“桐乡市逸安陵园服务有限公司”,创新殡葬管理机制,同时通过加大经费投入、开展殡葬车辆回收专项整治工作、加大殡葬设施建设、开展个性化服务项目、推行惠民殡葬等措施,进一步优化整合殡葬资源。此外,桐乡市民政局还牵头开发“亲人身后事”信息平台,加强公安、民政、人社、卫健、医保等多部门信息联动,实现群众身后事办理只需“跑一次”,为群众减轻办丧负担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确保殡葬改革取得实效。

尽管已经取得一些成绩,但在推进殡葬事业改革的具体过程中,桐乡市殡葬改革仍然面临着殡葬服务水平不高、工作规范不强、“移风易俗”推进难等问题。为了更好地推进桐乡市殡葬改革进程,我校与桐乡市民政局积极开展合作,利用我校资源优势和“双高校”建设项目来提升桐乡市殡葬服务水平与质量,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中心与民社学院共同和桐乡市佑安殡仪服务有限公司签定了《浙江省桐乡市佑安殡仪有限公司殡葬服务标准研发》合作协议,通过高标准规范服务内容与要求,提升桐乡市殡葬服务水平和质量,为进一步改进殡葬服务的社会形象将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本次政校企合作也是我校“双高校”建设项目服务社会行业重要体现。

二 实施过程

前期洽谈合作,制定实施方案。5月中旬,我校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中心与民社学院的教师受邀赴浙江省桐乡市民政局考察学习,实地参观桐乡市殡仪馆,并参加桐乡市民政局的座谈会,在殡葬事业发展、殡葬“移风易俗”、殡葬人才培养、养老服务提升、研究基地建设等方面洽谈初步合作。回校后,研究中心就此次考察情况向学校汇报并获全力支持。经过多次的协调、沟通,研究中心与桐乡市民政局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共同探讨了具体合作项目、合作模式。5月下旬,双方决定在开发殡葬服务标准方面进行先期合作,由研究中心和民社学院共同承接桐乡市佑安殡仪有限公司殡葬服务标准编撰项目,并签订了合同委托协议书。同时双方还商议,在企业服务标准完成后,由民社学院组织专业教师团队负责对佑安殡仪服务公司的全体服务人员从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并创新新的服务项目与内容,从而提升公司整体的社会服务形象及员工的服务意识与水平。

我校组建了专业团队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详实地规划了整个标准编制在各个阶段的时间、内容、人员及任务要求。随后,学校李科副校长亲自召开标准编制的启动会议,提出要求,明确目标,并从学校的资源配置等方面提供支持,确保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组建研究团队,开展实地调研。6月,项目组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工,并与相关老师签订了委托协议书。7月中旬,项目组前往桐乡市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跟单、访谈、与一线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对殡葬服务流程有了深入了解,广泛收集桐乡市殡葬服务岗位及内容的一手资料,为接下来的标准撰写提供依据。

召开研讨会议,完善服务标准。7月下旬,研究团队多次召开内部研讨会议,对标准撰写的注意事项、完成进展进行讨论,经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殡葬服务标准初稿基本完成。8月中上旬,先后召开了两次殡葬服务标准编撰线上会议,六位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标准撰写的基本情况,桐乡市佑安殡仪服务有限公司各项目对接人对标准提出修改意见及建议。会后,六位子项目负责人与公司对接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地交流,根据其建议继续完善服务标准。目前,殡葬服务标准的修改、完善仍在进行。

三 实施效果

提高企业对殡葬行业影响力。经过研究团队成员与公司工作人员的共同合作,殡葬服务标准的编撰结合了桐乡本地殡葬文化,为桐乡本地殡葬服务事业提供参考,能够进一步指导桐乡殡葬服务工作。未来,殡葬服务标准争取申报成为浙江省乃至国家级殡葬行业服务标准,为整个殡葬事业发展提供借鉴,提升其行业影响力。

提升我校服务行业企业能力。一直以来,研究中心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加强与省内外各级民政部门的联系,通过承接项目服务行业企业。借助殡葬服务标准撰写项目,既提升了我校教师研究能力,也加强了我校教学科研队伍服务民政事业发展的能力,助力学校“双高校”建设。